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召开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1月30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我校召开,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900余家会员单位的47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蒋重跃,副理事长程郁缀、姚申、杜敏,执行秘书长刘曙光,副秘书长王建平,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工作班子推荐候选人——北京师范大学学报执行主编郭家宏,武汉大学学报主编汪信砚,山东大学《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等参加现场会议。中宣部出版局期刊处处长倪轶、教育部社科司教学与出版处调研员田敬诚、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调研员陈建新、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处副处长靳天来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陈文海出席现场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的情况和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表示欢迎。

倪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出版工作将着力抓好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品出版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突出做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出版工作这条主线,做强主题出版,聚焦精品生产,严格导向管理和行业监管,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就做好学报出版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突出主题主线,推出高质量文章;二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要求,更好地服务大局;三是把好内容质量关,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四是加强改革,提升传播力度。

他还指出,从全国首次开展的100种社科期刊内容质量检查结果来看,高校文科学报相对于其他类型的社科期刊,整体质量相对较高,导向总体较为平稳,但也有少数学报抽检不合格率较高。他表示,今年出版局将继续开展编校质量检查和内容质量抽查,结合年检工作,开展三审三校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希望各大高校文科学报落实各项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田敬诚表示,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坚持党对高校文科学报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高校文科学报事业健康发展、正道而行的根本保证。文科学报研究会是高校文科学报的一个群众团体,是党和政府与各高校学报之间的一座桥梁,也是我们从事其他管理工作的好参谋好助手。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关于修改研究会章程的报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八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以及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北京大学学报(哲社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当选为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学报(社科版)常务副主编仲伟民、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秦宣、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郭家宏、吉林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刘文山、复旦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汪涌豪、山东大学《文史哲》副主编刘京希、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总编辑王建平、武汉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汪信砚、四川大学(社科版)主编原祖杰当选为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副理事长,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杜敏当选为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秘书长。

会议同时举行了以“学术期刊的历史使命与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为主题的学术研讨活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刘曙光指出:人文社科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实质上是如何特色化发展的问题,学术期刊走特色化发展道路,需要把握规律、准确定位,通过选题策划引领学术。期刊的内容和形式亦需因时而变,处理好学术与评价的关系。《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汪信砚认为,要促进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需从精心凝练办刊理念、高度重视选题策划、大力加强组稿约稿、着力提高编校质量这四个方面下功夫。中国知网电子杂志社总经理王玮表示,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承担着学术传承和传播的重要使命,在经济社会知识创新发展中发挥着引领和服务的作用。学术期刊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大有可为。《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总编辑王建平提出四点建议:引入出版融合技术,不断增强传播力;加强选题策划,引导学者关注学术前沿话题以及对现实重大问题的学术阐释,不断增强学术期刊引导力;积极拓展优质稿源,增强学报学术影响力;建立完备的审稿制度,坚守稿件导向和质量,增强学术期刊公信力。

此次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中国知网协办。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是经教育部和新闻出版署批准成立,由民政部注册的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工作者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属国家一级学会。


发布日期: 2021-03-03 浏览次数:
  • 分享到:

用微信扫码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